這是先前實習的智障者家長總會一直在推行的方案,也是我論文的主題。


http://blog.yam.com/papmh

智障者的家庭照顧是個普遍的社會情況,然而近來隨著高齡化時代的到來,智障者存活到老年的機率越來越高,也相對影響原先扮演主要照顧者的父母的照顧歷程無限期的往後延伸,形成典型的「老年父母照顧中高齡智障子女」的家庭狀況。然而對於父母來說,子女的照顧雖然是負擔,但過程中負擔、壓力、期許、情感、擔憂、不捨等多重感受的交織,反而是個「甜蜜的負荷」。不過一旦子女照顧成為父母終生的職責,甚至到了年老體衰,照顧責任和負擔不會改變反而逐漸增加,父母對智障子女這個放不下的負擔也永遠存在。

就如同2007年夏天的十個憨老家庭,智總部落格中也有著「七十歲媽媽的老孩子 」的故事:

我今年七十歲
從小幫阿國洗澡洗到大也過4、50年了
前幾年老頭走了
我就變成他唯一的依靠
他悾悾什麼都不會
還有醫生說的癲癇 行路嘛不方便
吃飯洗澡上廁所看病
全係我一個人來照顧他
現在我的腰、膝蓋啦整身都變老骨頭了
一個人顧實在是真甘苦
常常也是抱到受傷也要忍痛撐著
不然找誰照顧他啊
他是我生的 照顧他就是一輩子的事
未來日子真的很難過
我也老到要給人照顧了
阿也不知道可以找誰幫忙啦
看阿國那樣真的不知道以後誰要照顧他
好佳在有社工小姐找到我們
不然真的是要過不下去了
社工小姐跟我說很多
還幫我們申請一些福利、服務
現在有人來幫忙
我活到七十歲第一次有感覺到比較放心,就甘心

不用再害怕我走的那一天到了 

從2000年開始,民間社福團體與大學相官系所開始針對智障者老化的議題舉辦相關研討會,透過講習方式喚起學術與實務界的關注。2003年則有內政部委託學者針對服務與政策面的研究規劃,2006年開始則是民間單位的具體行動回應,如內政部補助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智總)及各縣市家長團體和相關的組織便開始提供「智障者老化方案」與「家庭準備與家庭支持服務方案」。透過到宅的服務將資源與需求連結,為家長與孩子引進適合的服務,也將關於智障者提前老化、健康維護與未來照顧安排的訊息傳遞給智障者家庭,陪著家長規劃準備。隨著心智障礙者及其主要照顧者年紀的成長,相關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長期支持勢必在行。

這個領域是個很急需投入資源的,智總的行動是非常値得和肯定的。希望大家可以捐款幫助這些憨老家庭!!
http://blog.yam.com/papmh/category/2379859


一、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下載授權書
   
二、 台哥大518026捐款
 
單筆捐款滿500元,送手工精油香皂2只
單筆捐款滿1000元,送歐巴馬英文學習書
單筆捐款滿1500元,送美國熊熊工作室絨毛玩偶
  精選「真心愛你狗狗(市價690元)」或「莉兒甜奶油小熊+呵呵笑聲(市價510元)」,隨機出貨。美國熊熊系列活動日期~8/31日,送完為止。
捐款贈品恕不累計,送完為止。
 
手工精油香皂 真心愛你狗狗 莉兒甜奶油小熊
 
三、 劃撥捐款
 

劃撥捐款:15896084 戶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請在劃撥單通訊錄註明「憨老家庭」

 

四、 ATM捐款

  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ATM代碼012)
帳戶:704-102-604404
匯款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透過ATM捐款需捐款收據,請您來電(02)27017271*23顧小姐索取洽詢
   
五、 本專案開立專案捐款收據,並於收到款項確認後開立捐款收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pau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