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LUE的週三夜,一部很empower的好電影,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


故事概要是1994年發生在美國加州威爾森高中203班學生的真實故事,描寫一名致力於教育的老師Erin Gruwell,負責教導一堂英文課,包含拉丁裔、墨西哥裔、亞裔、白人等混合的問題學生,家庭問題、幫派、暴力和死亡,是學生每天面對的挑戰。然而這位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年輕老師,透過閱讀和寫作,扭轉了這150位桀傲不馴中學生的宿命,讓這群曾被放棄的青少年,以自己脫胎換骨的人生作為見證,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看了一些影評,很多人被電影中,背負著社會和學校歧視創傷經驗的孩子們的話語感動。
簡單的字句,深刻且真實的血淚經驗。 


這群街頭鬥士的孩子們說:

「我以前是那種十二歲入學,不到十四歲就會因為懷孕退學的那種人。 」

「學會看膚色,了解幫派的界線,有的街角你可以待;有的街角你不能待,學會沉默,隨便一句話就可能被抓... 每當我跨越門檻,我都要面對被射殺的風險...。」

「她甚至不肯看著我,因為我長得很像我父親。」

「在每場戰爭裡都有一個敵人,我曾看到媽媽被打得半死,看到鮮血和眼淚在她臉上直流,當實無力害怕同時湧上心頭...」 

「難民營奪走了我爸爸的尊嚴,有時候他想要傷害我媽媽和我,我覺得我必須保護我的家... 」

「在戰爭中,當你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輸的時候,那你要抓住眼前的勝利...  」



因此這群被學校和社會標籤的孩子對老師說:

「我媽媽沒有收入,沒有能夠依靠的親人,為什麼無家可歸的我還要來學校上學,還要取得優異的成績?」

「沒人關心我做什麼.為什麼我又如此的麻煩去學校呢?」

「不要試圖了解我們,只要專心當個保母就好。 」

「我恨所有的白人,我並不會因為你是老師而尊敬你,白人總是認為尊敬是免費的。 」


然而,Erin Gruwell,她努力的除了基本的教學外,帶著孩子們看到另一種可能性,另一種改變,她們的人生有更多的選擇。 導正這群街頭鬥士們對於這個社會失意、報復、仇恨的僵化價值觀, 讓他們看到族群和平互動的力量,以及讓他們從自己的故事中更了解自己,透過一些倖存者或鬥士們的分享,讓她們獲得更多生命的可能和選擇。

Erin 說:

「猶太人和黑人更像是動物,因為他們就像動物,他們的生與死也沒差。」

「那就是浩劫是怎麼發生的,還有那也就是你們怎麼彼此看待對方。」

「是不是當所有不同的人都不見了,你們的生活就會好轉?」 

「沒有人再有權力對你說『你不能做』,沒有再有權力對你說『事情不會改變』... 」


孩子看到了正向的力量,孩子的回應

「如果上帝讓我繼續活下去的話,我肯定會取得比媽媽更多的成就。」



然而,這部片我覺得另一個感動很驚訝是Erin Gruwell這個女老師。

    Erin Gruwell,圖片來源:http://ptt.cc/9hvi
                                                                                
我很驚訝故事發生當時,他才僅僅24歲。

從她和1994年203班的孩子們組成的自由作家基金會的官方網站裡對於她的介紹。
Erin的父親是民運人士,從小耳濡目染下,對於族群融合有著自己的理念。
1994年的那年,她剛從大學畢業的年紀,懷抱著族群共處的理想投入教育行列。
對於學校標籤這群「不需花費時間教學、沒辦法教的(unteachable)」的孩子,
她以強調多元(diversity)的教育哲學,嘗試努力,受挫之後找方法再面對,堅持,永不放棄。

一個年輕人可以有這樣的堅持。反問~

24歲那年你在做什麼?

離開校園時,你對於工作有什麼理想?

去年剛畢業時,雖說是分發來的,但依舊滿懷憧憬,至少有期待的幻想自己是個鬥士(例如:兒童的拯救者!!)

相較於現在,剛進來時是熱血沸騰勇往直前的,因此遇到阻礙時,都會咬牙撐過去。而現在已經有些怠惰不堪重擊了。
不過Erin她試了多久,他的學生們應該跟我們的案家和個案一樣都是難處理的。
從片中她遭受學生無理的挑戰、上級無望的拒絕、社會無奈的對待,甚至她最親密的人無情的離開。
雖然她也有跌落谷底的無力感,但依舊努力的站起來,想辦法解決。


就像另外一部最近看的「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幸福不會自己來敲門的,窮困僚倒的單親爸爸Chris Gardner憑藉著希望以及對夢想的堅持終究得到了幸福,奮鬥的過程是痛苦的,但回憶起來也是最美的。

       

摒除美國的文化強調個人的努力,他對兒子說的一些話是很empower人心的:

Do not let others to you say that you could not become the great talent, even if were I is not good.
別讓人家跟你說 你成不了大器 即使是我也不行

Has the dream words you to protect it.
有夢想的話,你就要保護它

You want anything the words to obtain diligently.
你想要什麼的話,就要努力去得到


每個谷底都有轉機,只要你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pau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